《旋轉,三途川》短評

來源自孤獨的同行者網誌

牛棚實驗劇場節 “超連結” 的頭炮節目果然夠實驗,光是 “田野錄音” 一詞已足夠使人停留閱讀創作人的背景。實驗是關於聲音、身體和文本的,文本部份以作者的個人行旅經驗出發,插入大量夢境語言,超現實的意像牽起了很強的張 力,演員的身體盛載著文本預設的孤寂和不安,在破拆的聲音的帶領下,呈現出狂亂的、澎湃的、為求生而推動的巨大能量。

相 比正規劇場,牛棚所能提供的資源顯得有點缺乏,而參與 “超連結” 的也都是新進劇壇達人,整個演出帶點粗糙的味道,但正正就是這種粗糙,令演出更獨特、更年青、更具創意,也更富實驗性。這群演員的身體可能較不受控,能量 放射較不準確,卻反而多了一份 “清純” 。也大概因為年青,演員的肢體動作設計和舞台裝置元素運用都盡顯創意,令這演出的實驗價值不亞於大師的有規劃的實驗。

美中不足的,是整個演出太個人化,觀眾好像走進了作者的私人日記畫冊裡面,很有詩意,很好看,很美,但與我何干?

有趣的是,因為蘇菲旋轉而產生的《旋轉,三途川》,裡面沒有蘇菲旋轉,反而在《泰特斯2.0》的尾聲看見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來源自Peche網誌

6月19日 8pm 牛棚藝術村

超連結牛棚實驗劇場節的第一個節目.

驚嘆的是, 創作的都是劇場新力軍.
與其說是一個劇, 不如說是一件抽象派的藝術品
有時都幾喜歡看這類非娛樂性, 著重表現和美感律動的劇場.

……écouter則是心理上的「聽」。entendre意味著一種動物性的聆聽
三途川是日本傳說中生死兩界之間的河流,
三位核心成員陳冠而、郭嘉源和羅潤庭以此為喻,暗含了「邊緣」、「越界」和「尋找」的創作思路,試圖將作品看成是一場生命儀式,忽略聲音中的符號意義,把écouter減省成entendre……..

往往在這個”三途川”的模糊壯態, 都會令人產生不安及缺乏安全感.
正因為這種不安, 就更加連帶起無限遠的思想.

音樂和形體的動作是這劇的核心.
音樂….應該說是聲音比較貼切.
如果沒有那些聲音, 就少了很多震撼感.
形體動作的編排很細膩也有創意.
這都是意料之外的驚喜.

再一次證明燈光在劇場中的重要性.
服裝配上燈光的效果真的好很多呢..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來源自Swing,swing網誌

一向對虛幻的夢與無以名狀的東西有所偏好,所以我看到了別人與自己同樣對某種課題有相同的探索時,很興奮。即使看後有一連串的問號,還是覺得很滿足。某程度它引領我正視自己當下的狀態,讓我在思路上找到了出口。

一開始已被劇名吸引,因為那份對名字的不解,充滿遐想。一直也不明名字的意思,直至進場前一刻翻了翻場刊才了解。「三途川是日本傳說中人間通往冥界 的河流,這裡借喻為一種邊緣狀態、一種過渡位置。」而旋轉,我認為那是指內在的過程,不斷重覆,形成思想的漩渦,墜入無底深淵。那裡,可能是一片寧靜,也 可能是一片混沌,誰知道。

開端

三個不同的開端交錯:喋喋不休的女子、聆聽聲音的考察員和不說話的旅人。一開始他們各自各活動,但漸漸他們的行動加速,並不斷重覆,暗示漩渦逐漸成形。縱使觀眾面對他們舉動感到不解但也不能就此離開,因為旅程的開始才剛開始。

當我看到場兩位分別穿白衣和黑衣的女子,我想到了自己去年的劣作。從那個不斷重覆的夢開始,找尋當中的意義,彷彿不斷重覆是一個預兆,或是一個使 命。但可能,到頭來,所謂的答案根本不是答案。因為根本沒有盡頭,不需要盡頭,正如劇中各人的旅程根本不需要終站,只需要前進,當下的感受與體驗才值得在 乎。

很喜歡演員的肢體動作,序特別是飛機艙那場,眾人強迫白衣女子留在座位,白衣女子被迫出發,充滿惶恐,但黑衣女子說,既然已在夢中,不如出發。面對 周遭充滿未知不能解釋,被虛無包圍,既然逃不掉躲不過走不出進不了,那就不要再想。其實把這個狀態放在我們的生活,我們可能會輕鬆一點。

圓圈

白衣女子一直自說自話,不斷重覆的說話成了一個圓圈。她房間的地板也畫上一個圓圈,不喜歡別人闖進。她需要安靜,但腦裡卻不斷盤旋相同的夢。女子的床在旋轉,旅人的身體在旋轉,聲音考察著不斷重播某種聲音……

聲音

白衣女子喋喋不休的話語在三個卡式錄音帶上播放。錄播的聲音和她在現場的聲音重疊,有點精神病患般強迫自己牢記某種想法。我特別喜歡旅人從雨中回到 房間的一場。門打開的一刻,耳邊傳來雨聲,令人更發現自身與空間的關係。躲在室內的我有一剎懷疑外面是否真的在下雨。聲音塑造場景,卻又不失幻想空間,譬 如播放「伊斯蘭的聲音」,交雜的多國語言,聽在耳裡,彷彿置身在當地一樣。

終結?

看到末段,頂樓飄來一堆紙張,散落一地,三人呆望,燈光漸暗,牆壁上浮現平靜的水面。我對這樣的終結感到突然,或者因為我太投入在他們的漩渦裡,念念不忘剛才的旅程,不論是房間內、夢中,聲音仍在耳裡迴盪。那份動盪後的平靜,是最終的寧靜,還是混沌的開端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來源自Paul網誌

牛棚。《旋轉‧三途川》

前進進實驗劇場第一步曲,因為有fee同嘉源的形體指導,有信心裡頭的形體表現會有很高的欣賞成分。當然沒有失望。

雖然簡介上說了可以不必去明白故事的意義,但仍嘗試一種理性思維的角度去看。因為對舞台劇有多般的不熟悉,發現我較為強的理性思維,會得到一些有趣的結論。但這次真的難了一點。

形體、聲音與文字的配合,完全可以去拿一種純粹的感官刺激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