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城市.身體》鋒芒初露後三年的舞蹈作品

三年前在《鋒芒四露》編的《城市.身體》是我首次起用文本的嘗試,但回想當時的創作與文本連繫很弱,只是取了五個詞語,便發展成五個分場;當中我避開了文字,盡量不使用語言。當時也沒有考慮分場之間的互補、延伸關係,只是單純地把精力用在當中的動作編排裏。那時候被形式牽著走,自己最後也塞了在形式的設定之中,花了三個月去左拼右砌才得出最終的結構,卻已經沒有時間去做好裏面的細節。

事隔三年,其間自己有點避開舞蹈,三年裏也嘗試了不同的東西,多了劇場方面的經驗,在《旋轉,三途川》中又嘗試從一個文本出發,再加上形體。這次我給出的定位是「舞蹈劇場」,再次面向舞蹈,可是也不限於舞蹈。對文字的使用更為具體,既有一個找來的文本《尼金斯基筆記》,再有阿fee在讀後再創作的一些文字,層次豐富很多。我嘗試把語言放進去,並清晰地考慮語言出現的位置。我想現在開始在形式使用上靈活了,會嘗試在不同形式之間跳來跳去,並更多考慮到觀眾是如何接收與解讀作品的。三年前的自己像是守秩序的學生乖乖的順時序寫記敍文,今天開始想嘗試寫一首舞蹈詩了。

by

郭嘉源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