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從機器走出來的神》Deux Es Machina 創作筆記 Creative Notes

今次我們給自己的定位是舞蹈劇場,嘗試以舞蹈為主,文本的位置變成一個供拆解,或容讓及刺激舞蹈發生的基點,而不是包覽的結構。

文字的位置

前作《旋轉,三途川》是先有文本,並且以文本內的脈絡作為整個作品的結構,然後才讓形體和聲音插入。

今次嘗試從一個已有的文本入手,與自己創作文字很不同。自身的經驗化為文字再化成演出,是一種自我尋索,並透過這轉化過程去重新審視自己;而去閱讀一個別人的文本,則涉及到如何理解一個文本、如何理解一個人。而這個態度亦影響到這次創作,並是其中一個我們想要重視的層次──我們怎樣去理解「尼金斯基」這個人物,或者符號。

而今次形式上較接近舞蹈,對我來說有一定的挑戰性,因為我並不是個舞者,沒有太多的舞蹈經驗,「編舞」這件事在執行上有難度。我時常很想知道舞是怎樣編出來的,這樣說似乎有點搞笑,因為現在我就在編舞。

空間之間

空間對我來說是個很新鮮的體驗。《川》在空間使用上我自覺仍然很保守,而且我們當時被劇場空間的使用慣性框住了,沒有意識要走出去,對空間的想像仍然很單面。至少觀眾在觀賞經驗上未有很大的改變,所以我覺得不算是一次很成功的實驗。當然今次也不是著眼於所謂實驗,但開放式的非劇場空間本質上在排練過程中已是刺激而具啟發性的,讓我開始有不同的關於空間的思考方向。

還有和Cake For Tiger合作也是很開闊的經驗,而且很多撞擊。他們在形式概念上的觸覺很敏銳。我的思考模式很雜絮,感覺行先;他們則很著重form,兩者加起來撞擊就很大。他們時常提出許多我從來不會這樣想的提議,今次在資源限制上有些做不到,他們的有趣點子亦多得用不完,今次用不著儲起來的都夠做多幾個演出。

by

阿fee(陳冠而)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