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靜默邊境》|邊境系列

《靜默。邊境族》Present Absentee 與《靜默邊境》Absent Presentee

PA_AP_combine
刻意倒裝的英文劇名,透視了兩部曲的不同靈魂:

戰火下被噤聲掙扎存活著的族群 Present Absentee
關於美好日常下從缺於自己生命的個體 –
Absent Presentee

小息跨媒介創作室的「邊境系列」始於2012年「亞洲劇力無邊界」中發表的短篇作品《邊境國》,以愛沙尼亞小說《邊境國》為創作跳板,以舞蹈形體大幅度介入文本,在邊界、國家權力、種族及文化身份的議題上持續鑽探。

2014年6月,「邊境系列」的首部長篇作品《靜默。邊境族》找來本地優秀編舞李思颺合編,加強聲音及錄像裝置元素,以不存在的「邊境族」為喻象,透過前線軍人、失語記者、守護聲音的老人的虛構故事,串連著西藏、庫爾德、以巴的真實戰火與種族衝突,直面權力與暴力。

《靜默邊境》把鏡頭從遙遠的戰地拉回日常,看著都市,以另一角度審視媒體與國家機器的暴力操作,直墜黑暗的深邃,猶如燈下黑 — 在最接近光明的地方,那片無底的黑。戰爭在沉默中爆發,生活於影像裡消亡。

如果你看過《靜默。邊境族》,曾經被邊境族的故事感動過,
請也來聽聽我們在靜默邊境裡的寧靜聲音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