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關鍵詞#2-格雷的畫像】

「非洲之於歐洲,正如畫像之於格雷。」──《卡桑德拉/表象終結之世界》

王爾德小說《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》中描寫一名名叫格雷的俊美貴族少年。一位畫家為格雷畫了一幅肖象畫,而格雷在朋友亨利爵士的蠱惑下,向畫像許下心願:自己青春永駐,畫像則承受歲月的侵蝕而腐爛。後來格雷玩弄了一位純情的女演員更導致她自殺,畫像中的樣子逐漸變得邪惡。十八年後,格雷仍然青春俊美,但最終他無法忍受良心與靈魂的拷問,以匕首刺向臉容蒼老兇狠的畫像── 刺中的,卻是自己的心臟。當他的屍體被發現時,畫像年輕俊美,格雷卻是魔鬼模樣的憔悴老人。

自1415年葡萄牙佔領休達始,至19世紀末歐洲列強殖民非洲的高峰期,約有95%非洲領土被侵佔,非洲人被販賣成黑奴、 整片大陸被文化與經濟侵略,古老文明傳統與環境均被破壞。歐洲的美好,是否由非洲的苦難承擔?

身處香港的我們,又有否察覺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?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