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期而遇的邊境系列──《靜默。邊境族》的爬梳】


回溯小息邊境緣起,2018迎接邊境之三。由《邊境國》起始,我慢慢地開始整理過去旅行的經歷,那些遇上過的離鄉別井的人,每一位朋友獨特的個性、意志、笑容、故事,一一烙印在我的心上。浮萍本來就可能是生命裡的一期一會,但我無法忘懷傾聽過的所有苦難,書寫也許是我僅僅能為他們做的一點事。

「邊境之一」《靜默。邊境族》中爬梳著幾個重要的故事──混血姐妹Selin與Pelin的家族史是土耳其庫爾德兩個衝突不斷的民族之聯姻,糾結著對國族情仇的質問與抵抗下之愛情;Tashi用雙腳攀過雪山,為了逃避暴政的壓逼而離開摯愛的故土……


我們凝視著因國家機器的暴力而蒙受壓逼以至死亡的人們,凝視著流亡的苦痛旅途;也凝視殺人者的雙眼──一個受國家號召而踏上戰場的士兵,與一個攜帶炸彈的父親,當他們逼不得已地用槍指著對方,兩個眼神碰觸時將訴說甚麼?

暴力如何滋長?仇恨如何成為燃料?生命的選擇如何被權力的粗野推向不可能?

大雪悠悠落下,凝固在那一瞬間。《靜默。邊境國》的故事說到這裡,以Rafeef Ziadah的詩《We teach life》作結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