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表演實驗室#1 FUTURE PERFORMING ARTS LAB#1

by swing swing

很久沒看演出,也很久沒去牛棚,幾乎每次去都是看朋友的劇場作品。

這次演出關於「未來」,四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,以四種不同風格、形式,結合研究、文本、肢體、影像、聲音,表達對未來的觀察、思考、想像。

一如以往,場內可以隨意走動。今晚入場的觀眾很活躍,充滿好奇心,不少人主動走進場景內,成為表演者(aka研究員)的一份子。內容上,演出意念鑽得很深,尤其是頭兩個作品(即友人Edwin與Fee的作品),充斥著很多文本、理論、思辨的東西。因一時間需要接收的資訊太多,在花多眼亂的情況下,我的注意力不自覺集中到聲音上。從耳機傳來喋喋不休的話語與一些特別處理的聲效,似乎更能呈現我對未來的想像。然而,仍需要時間消化一下……

至於後兩個作品,相較容易理解。一個以兒童繪本作為切入點,以蘋果為題,利用肢體舞蹈去構想,去認識大人世界,但後段變得很抽象;另一個則以輸送帶操控員的工作情況,直白地帶岀人與物件無異的處境。過程中並無對白,但情節具幽默感。

關於未來,其實離不開目前這個現實去思考。於我,未來是如此不確定,卻又充滿變化與想像力的狀態;是人必先要接受過去然後繼續前行的方向。總是透過別人目光去理解自己的我,內心被很多既定的想法與束縛窒礙前行。或許,未來,如果想預視自己的未來,首先須釋放這些多年來積存的想法,好好相信自己 一次。

又離題了,哎。

參考:
分裂航向可能的未來:未來表演實驗室#1第一階段駐留的觀察紀錄
《未來表演實驗室#1》電子場刊

(20211113)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