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晴報]做清醒夢 改變現實

轉載自晴報(原文連結

文:李嘉

「絕望之為虛妄,與希望相同」這種說法近年不絕於耳,正因與現實的無力感相互呼應。如果乏力改變現實,做夢還是否可行?

小息跨媒介創作室以「清醒夢」為題材,給劇場觀眾一次集體發夢的機會。導演陳冠而因一趟尼泊爾之旅,認識到「西藏夢瑜伽」從而引發她對「清醒夢」的興趣。綜合透過現世與意識的思考,嘗試創作一段「清醒夢」之旅。

掌控夢中意識

「瑜伽不只是體位法,而是整體的精神鍛練(spiritual practice)和一套宇宙觀。」陳冠而解釋最有趣在於,你以為做瑜伽一定要動,但原來身體鍛練,也是為了達至心智的鍛練,而夢瑜伽正是連身體的部分都排除去了。她自己也試過發「清醒夢」,意思是在睡夢中意識到自己其實在夢中,進一步更可掌控夢中的情景,「那次發現自己在夢中時,嘗試去找一個認識的朋友,走到門前,打開的卻是同一個名字的另一位友人。」最後為了令自己夢醒,她在夢中跑了上天台,把當前的世界一手拉了下來。那次之後,她思考更多改變現實的可能。

然而夢境的虛幻,與眼前現實不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嗎?她卻發現,現世有時才是真正的虛幻。她曾到印度旅遊,看到人們把垃圾隨手丟在路邊,「我突然發覺,這才是真正的現實,我們身處的生活環境,才是真正的虛幻。」想想看,本來我們每個人都會丟許多垃圾,而這些垃圾卻很少出現在我們的面前。

拉闊現世想像

她指出,常有人說我們是在經驗匱乏的時代,這變成一種對現世理解的隔閡。「太現實會令你感到許多事情都沒有太多可能性。跟現實的距離拉闊,有時才更令你看到,那些獨立的事件背後還有許多不同層次,事情發生的可能性就會更多。」她認為抗爭的力量為何難以凝聚,背後正是關於觀看世界的方法,去除表面意識,是為了令自身的覺察力更高。對她來說,這是一種靈感,刺激她去思考現實世界。

編輯、攝影︰李嘉

美術︰鄧建威

部分圖片由小息跨媒介創作室提供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