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星島] 一場睡夢之旅

轉載自星島日報副刊(原文連結

清醒夢,又稱為「清明夢」(Lucid Dream),是指在睡眠狀態中,意識仍舊保持清醒,也就是說,知道自己在做夢時正在做夢。小息跨媒介創作室繼「邊境系列」三部曲後另一嘗試,今次就以「清醒夢」為題,開展「夢與現實」系列的首個創作。

跟以往小息的作品一樣,緣起於主創人陳冠而的個人旅途經歷:一趟尼泊爾之旅,遇上一位研究「西藏夢瑜伽」的美國女孩,加上在南美薩滿親身體驗了「死藤水」,從而引發她對「清醒夢」的探索。不斷思考對「現實」的理解,既有廣義與狹義,從形而上(甚或宗教上)、物理上、心理與精神分析學上的不同闡釋。另一個靈感來源自《清醒做夢指南》一書,有關清醒夢的導引與練習。

「西藏夢瑜伽」是一種修煉法門。睡眠佔人生三分一的時間,利用睡眠這種最接近佛教所說的中陰身狀態,淬煉意識心性,希望達到清澈慧眼,離苦得樂。「死藤水」為亞馬遜原住民的傳統用藥,據稱可治療身心靈,相傳這種文化已有五千年歷史。在服用過程中,薩滿叮囑她:「You have to sleep. Only when you sleep, it works。」據主創人陳冠而在旅程中的撿拾,體驗半夢中飛到半空俯瞰,想像有如《柏林蒼穹下》的天使之眼,看見既是現世又不是現世的景象。體會了極大的恐懼,同時直面恐懼。

以上種種體會與探索,結集成為今次作品的主題,亦成為今次構想眾觀體驗之所在,一個睡夢之旅。請放心,演出沒有準備「死藤水」給觀眾,亦絕非要催眠觀眾去進入潛意識,而是以一種借代與模擬,開啟觀眾的想像。睡夢之旅,以夢為喻,探視出路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